我是如何烧坏了一台RMBP的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搞一台RMBP搞废掉的。坏的很彻底,主板、显示器,统统坏掉了。现在正在写字的这台RMBP,只有外壳、键盘和SSD是我的。

一、那一瞬间的“嘭!”

当时,我正在调一片MSP430的片上的程序,把关机中断处理的函数里面,加入一句切入低功耗状态的指令。我当时的连线是这样的:

image

当我把编程器,插到我手里的电路板上的时候,砰地一声。随后一股焦糊味弥漫开来。

image

连下面垫的纸都烧糊了。

办公室的总闸都跳开了。

当我们合闸之后,我发现了一件令人悲伤的事情……是的,我的macbook不亮了。

二、Macbook Pro的维修之旅

微博上盛传苹果用户的三大错觉:iCloud能备份,AppStore能打开,GeniusBar能预约。

苹果维修需要预约苹果店的GeniusBar服务,确实不好约,首先是各种“抱歉,系统出错了”一直走不到预约时间那里。然后,走到预约时间那里的时候,可预约时间已经是第四天下午及之后的时间了。

当我按照预约来到GeniusBar的时候,苹果的天才们,鼓弄了一阵,告诉我主板坏了,维修需要¥3700。行,修吧……

过来一天,苹果来电告知,主板换完,你这还是不亮。屏幕也得换,维修需要¥7000+了。呃,算了吧……

回来之后,求助了一下大淘宝。找了在中关村附近,并且响应速度最快的一家,大概问了问价钱。主板维修200~700,更换主板1600,显示器1000。差不多是这个价钱。送去之前,我大概也拆开我的macbook看了看:

image

如此规整,优雅。我盯着这块板看了一晚上。确定自己搞不定。

第二天送去修了,一个小作坊。在吹掉两块芯片之后,师傅手里的万用表依然碰哪哪响,提示板上各种短路。师傅放弃了,说:换吧。

换了一块主板之后,屏幕不亮,师傅坚定的认为是屏线坏了,要先换线试试。换完之后,师傅说:屏幕也换吧。

我说:您再帮忙看看SSD吧,要是也坏了,就算了。万幸……硬盘还在。

三、亡羊补牢,防微杜渐

我已经不能再复现当时现场,也无从排查根本原因了。谁有这方面经验,希望可以指导我一下。

我初步怀疑,是一个高电压从usb的地线流入了macbook,反向击穿了几乎所有的接地组件。

为此,我做了一个叫做:USB-Safe-Guard的小硬件。简单说,就是在电源线、地线上分别串接了两个350mA的自恢复保险丝。电量超过500mA时,自动跳开。

image

现在我也已经做出一块Demo了:

image

嗯……

现在,就剩下“测试”这一步了。有人想帮忙么…… 就是,需要好好验证一下,外围电路短路之后,是保险丝先跳,还是笔记本先坏。-_-!

好心人士补遗,2016/08/19

没想到还能有人看完这篇专门发来邮件,向我释惑并提出建议。全文抄录如下,感谢idaxjj,你让我再次感受到互联网的开放与无私帮助的伟大。

Hi!我在搜索EAGLE使用问题的时候,发现了你的主页,看到了你的遭遇。 以下有几点疑问及建议:
1.总体来说应该是大电流,经由电源VCC.GND进去主板的。
2.关于变压器,首先该变压器是否为隔离变压器?即:初级与次级共地,如果是,那么请更换为隔离变压器;其次如果目前采用的是隔离变压器,那么建议采用隔离电压为AC4kV。
3.关于你制作的USB-Safe-Guard小板,我觉得只能抗一些小电流的冲击。要实现真正的隔离,建议采用光耦隔离,低速率用LTV816等,高速率用高速光耦6N137等。

来自一个电子爱好者idaxjj

发自坚果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