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去绿盟工作是种什么体验?

 

摘要:来自知乎的问答: http://www.zhihu.com/question/37268201。题主询问:刚刚通过绿盟的校招,都说绿盟诸多大牛纷纷辞职,现在去绿盟是种什么感觉呢?我的回答如下,基本也是我从应届毕业生一路走来的感受。

回答之前特意问了一下题主的职位,C++开发。然而说到C++,我并不会。

回正题:

大牛纷纷辞职,现在去绿盟什么感觉?

大牛有的是,有辞职的,也有没辞职。大牛下面,还有小牛。名大牛辞职对新入职的应届生来说,可能有点影响心情,但是应该不影响体验。毕竟平时工作中,周围还是不那么出名的人多一些。

直观的感觉是这样的:

校招的入职,会有集中的培训,像是……跟上学差不多?开发的同学,会分个组,做个小产品。C++的同学做一部分后端的功能,WEB开发的同学部分前端的功能,测试的同学会参与你们的产品质量保障中来。题目应该来自某个产品的实际功能,跟你合作的都是你未来的同事。这种感觉,应该是可以从学校毕业设计那个状态,慢慢进入码农这个坑了吧。

培训结束之后,会进入某个产品组,开始正规的码农生活,写写代码,调调BUG。一大堆网络协议,一大堆攻击特征;你不是在实现他们,就是在检测他们。前几个月公司会指定一个“导师”——替你背锅扛事的。有什么问题,直接问那个人。代码上的、产品上的、生活上的…… 其乐融融吧。

平时的同事和你的直接上级,就是你面试时见过的那些人。如果你没有感觉他们技术很烂,或者感觉他们人很奇葩的话,说明你在绿盟应该还有进步的空间,而且人际关系应该也不会伤害到你。

绿盟的规模适中,我的感觉是,制度和流程包括开发环节相当规范,但又没有到死板的地步。一方面养成一些:邮件写标题,代码提交写说明,之类的好习惯;另一方面,自己也可以做些尝试改进,比较自由。真的想去膜拜一下TK教主以前的工位的话,也可以申请轮个岗甚至转个职。

至于为什么那么多人纷纷辞职:

古人总结的“钱少 or/and 不开心”。 TK在另外一个知乎问答里说:“原因很多,主要是钱。”

至于“不开心”的,简单说,所有公司都差不多。如果你看到微博上关于:程序员、设计师、产品经理、老板,他们互相吐槽的段子。可以想象:随着你承担的工作越来越多,你可能会碰到没事就来“指导”你一下的鬼畜中层领导;永远搞不明白的客户需求;扯来扯去的职责划分……然而这个时候,你可能还一心以为自己应该是个写代码的程序猿。这个时候,你可能也到了会考虑离职的时候。

从应届生入职到你不开心,估计至少会有2~3年的时间?在此之前,相信我,你的直接上级/一线经理会想办法替你挡住所有这些不开心。我在绿盟的所有共事过的一线经理,他们都非常靠谱。他们几乎熟悉产品的全部代码,还熟悉产品的历史故事。你可以安心的写两年代码,积累好自己知识。

所以,感觉应该也还不错。

如果题主想问的是:“现在绿盟发了OFFER,以目前绿盟的情况是不是还要接受?“的话:

我的师兄曾经告诉我,你要找一份这样的工作——“钱多、事少、离家近;位高、权重、责任轻。” 要不你在公司周围租个房子吧,这样至少算是占了一样好处。

最后,很重要的一件事:如果你不选择绿盟的话,也千万不要跟HR和你的领导是因为看了我的回答才决定不来的。这种黑锅我已经背了三个了……然而事实是,我只劝过一个应届毕业同学好好考虑一下更好的机会,但是他没听。

随心选择吧,反正你怎么选,最后都是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