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五次远程办公的初体验

 

由于疫情的原因,又一次被迫在家办公。这不是我第一次在家办公,前面几次都是因为我不是被撞骨折了,就是被传染了水痘,要么就是住院,要么就是刚做了手术没脸见人只能在家……

虽然我有丰富的居家办公经验,但这一次还是有些不一样。 以前是办公室只有我一个人远程办公,这回则是所有人大规模无准备的远程办公。

记录一下第一天的体验:基本还算顺利。

  1. 其实今天遇到的第一个麻烦事,是要交安全员一月份的工作报告。其中一项是“物理巡查表”,一张纸,每天看两次机房的温度和湿度记下来。月底统计一共多少天没看,少一次就少几块钱。这玩意,我一直把它留在机房温度计旁边,月底拿出来数一遍。今天无论如何是看不到这张表了。

  2. 公司VPN的支持感觉还挺好的,我用的OpenVPN那个客户端,基本上稳定。一天下来断了大概4~5次,比我预想的稳定和顺畅太多了。
  3. 我个人一直特别反感使用远程控制软件做远程办公的选择,就像我反感Java一样,我也说不上为啥,就是心里膈应,很奇怪。不过一个公司,每天宣传的都是这防护产品、那准入方案,然后自己人都用远程控制软件,各种Bypass访问控制,就像我反感Java一样奇怪。
  4. 现在这种模式,如果没有准备,很难快速的切换到远程办公模式。虽然我觉得我算是很顺利的了,这得益于我的文档几乎都在协作平台上,代码全部都在SVN上。但是还是有些问题:我有写了一半的东西,整理到一半的草稿,还在公司的办公电脑上。还有已经被收取的电子邮件,缓存在电脑上的聊天记录,这些内容无论如何都没有办法以远程的方式获得了。因此有一些梳理性的工作,查找讨论备忘的事情,要从头再来一次。
  5. 后续可以想想,怎么搞。要么是所有办公设备改为移动的:我的东西就在我的笔记本里,人到哪里,笔记草稿工作栈都到哪里;要么是文件基于云端的存储,自动多副本策略,类似OneDrive、DropBox这样的。如果考虑公司的安全策略,我个人还是倾向于BYOD的。(现在其实就是了。)
  6. 看了一些公司的远程办公的软文,大部分都会写“仪式感”,按点起床、到点上班。我是觉得仪式感也没那么必要,比仪式感更重要一些的是自律和效率。所以,如果你觉得强迫自己坐在书桌前更有效率,就去书桌前;如果床上更有效率,就去床上;如果窗台更有效率,就去窗台;如果半夜更有效率,就半夜工作。
  7. 团队最重要的沟通,可以约定一个时间,集中高效进行。就我的目测,可能每天下午4点~5点,是个不错的时间选择。
  8. 我真的问了我们的小伙伴,是希望体验远程办公,还是希望体验难得的长假。其实我本来是想安排一些预研、学习、梳理这样的工作,可以稍微自由一些独自作战的工作项目,把这一周度过去。不过他们还是很积极的准备继续节前的工作,所以我也不能拖后腿了。虽然这周我不准备开网络会议,如果下周(很可能)还是不能集中办公的话,我应该会使用网络会议了。走着看吧。

今天看了一个很让我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微博:一个人在微博求助,她表妹肺炎很重了,依然没有床位,快要不行了。下面有人留言说,家里刚去世了一个亲人,在xx医院,你打电话问问多出床位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