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投资美股

 

一个段子说:美股熔断历史上只发生过三次。上一次熔断还要追溯到2020年3月9日。那天我的记忆很深刻,那感觉,仿佛就在几天之前……

随着美股陷入技术性猴市,来询问如何交易美股/港股的同学,突然多起来了。来说说怎么交易美股和港股,交易美股/港股我知道的三种方式。

[toc]

方式一: 购买跟踪美股/港股指数的国内QDII基金

QDII QDII,是“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的首字缩写,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是指在人民币资本项目不可兑换、资本市场未开放条件下,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有控制地,允许境内机构投资境外资本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投资业务的一项制度安排。 百度百科

这里有一个QDII基金列表: http://fund.eastmoney.com/jjjz.html#1_6__0__zdf,desc_1_yp

  • 好处: 买着方便,和买其他基金没啥区别。
  • 缺点: 同样受到外汇管制, 你想买的时候可能人家不卖。二是,你只能买多。你买了之后,只能盼着它涨;你没办法通过做空一个QDII基金获利。

方式二:通过港股通交易港股

如果你有A股的账户,保持50万的资产一个月,向你的券商申请港股通的交易权限。港股也有一些你们熟悉的大公司,比如腾讯。

  • 好处: 买着方便, 不用换港币。
  • 缺点:贵。 手续费真的不便宜。

方式三:直接开通美股/港股账户

有一些专门面向国内客户的美港股的券商,比如:老虎证券 , 腾讯旗下的富途证券, 雪球旗下的雪盈证券

去他们网站,或者去下个对应的APP, 按照他们的指引,去操作就行了。

  • 好处: 手续费便宜,不需要50万, 你就可以投资全球了。你可以开启花式亏钱的人生新篇章:你可以在山顶的时候买多亏钱,在山谷中卖空亏钱, 还可以通过融资融券被强平而变得一无所谓。此外你可以交易股票对应的期权:买入看涨期权/卖出看涨期权/买入看跌期权/卖出看跌期权……每个方向都可以亏钱。还可以参与港股和美股的打新,然后股票破发也能亏钱。
  • 缺点: 钱出入境困难。你需要自己想办法把手里的人民币换成美元或者港币汇出去。法律上,目前我国没有开放资本项目的外汇,个人把换来的外汇汇出到境外券商用于股票投资目前还是不被允许的违法行为。此外,你万一挣了钱,外币回岸,同样需要向有关部门申报收入。
  • 你可以通过开立离岸账户,让钱在外面自由流动。民生、工商、招商、中行等中资银行可以开立香港账户,有一些资金门槛;一些在国内有业务的外资银行,也可以开立海外账户。

另外,那些在境外上市的,有股权激励的大厂,这些问题应该都不是问题,请咨询你们公司相关部门的同事即可。